“未来非洲计划青年营”活动在我校开营

发布者:华烨发布时间:2023-05-25浏览次数:516

  5月23日,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主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承办、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和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协办的“未来非洲计划青年营”活动在南京开营。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宗瓦、职业教育与培训部主任何培,江苏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施蕴玉、副处长汝益仙,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吴学敏,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曹国红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孙雁飞主持会议。

  “未来非洲计划青年营”邀请了未来非洲项目院校的150余名在华留学生,分别在南京、杭州和成都开展活动。南京站的活动时间为5月22日至26日,邀请了来自埃及和津巴布韦的61名留学生,旨在进一步推动“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项目建设,促进中非职业教育交流互鉴、共同发展。

  宗瓦副秘书长在致辞中介绍了中非教育合作与交流情况。他表示,随着中非各方关系的深化与交往的推进,中非职业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呈现出新亮点、新形式与新突破。此次青年营活动旨在进一步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实施好“未来非洲—中非职业教育合作计划”,促进非洲青年对中国职业教育和传统文化的了解。他进一步强调青年是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的亲历者和践行者,中非职业教育合作的美好明天需要青年朋友们携手创造。

  施蕴玉处长对江苏高校对外合作与交流方面的丰硕成果,特别是近些年来江苏高校与非洲院校的深度合作与交流表示了充分肯定。她表示,江苏教育愿意与非洲院校深入开展教育合作与人文交流,在共同关注的职业技术教育领域积极开展合作,推进青年和学生的交往交流。期待中非教育和人文交流取得更多积极成果,期待与会的同学,充分地碰撞思想、激荡智慧,为推动更加务实的教育国际合作做出积极努力和更大贡献。

  吴学敏书记介绍了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办学历史及学校与非洲院校的合作情况。他强调,学校高度重视来华留学教育工作,坚持服务装备制造产业发展的办学定位,瞄准经济产业一线需要,搭建平台、创新载体,促进中非青年交流交往、相知相融,不断增进中非青年的文化交流、情感认同。中国和非洲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将不断拓宽合作领域,在发展理念和经验方面开展交流互鉴,朝着合作共赢的方向奋力前行。

  曹国红副校长介绍了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对外合作与交流的项目情况。他表示,作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的会员单位以及首批实施“未来非洲”项目的中方试点院校,将继续积极支持与参加协会组织的各项活动,与非洲院校建立更多联系、搭建更多平台,共同为中非友谊建设贡献力量。

  孙雁飞副校长主持会议。他指出,开展未来非洲计划青年营,推进了中非青年和学生的交往交流,在非洲国家和中国之间架设起更加宽广的友谊之桥,共同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

  随着教育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倡议正引领新一轮全球化,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尤其是非洲国家的交流与合作成为未来教育交流的重要方向。此次“未来非洲计划青年营”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职业教育领域同非洲国家进一步密切配合,共同推动“九项工程”落地实施,为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提供有力的支撑,推进中非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更加密切务实,促进中非职业教育合作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的方向发展,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国际教育学院 编辑/储杨 审核/张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