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教院老网站

 

各班:
为提高我院广大同学的创业意识和创业素质,激发创造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与科技创业相关的研究、经济、管理、法律及实际运作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努力营造浓厚的大学生创新创业气氛,国际教育学院决定举办“国际教育学院首届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
一、背景知识
创业计划又名“商业计划(Business Plan)”,是科技和风险投资浪潮兴起的产物,是指一无所有的创业者就某一具有市场前景的产品、服务或技术向风险投资家游说以取得风险投资的投资可行性报告书。创业计划大赛要求所有参赛者组成优势互补的、跨专业的竞赛小组(一般要求竞赛小组中要有 管理、财务、经济、法律、电脑等专业人员),提出一份具市场前景的服务或产品,并围绕这一服务或产品开展调研论证,完成一份内容详实、论证有力的商业计划书。
二、大赛宗旨
培养创新意识   激发创意思维
提高创造能力   鼓励创业精神
三、参赛对象
我院各年级学生
四、参赛要求
1、以创业计划小组(团队)形式参赛。参赛者自行组成学科优势互补、结构合理的创业计划小组。
2、参赛者的参赛作品应该是针对一项发明创造、技术专利或服务。具体来源有:参赛小组成员参与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或课外制作;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此种情况下,参赛小组须向团委提交具有法律效应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所有人的书面授权许可),引用其产品;或是一项可能研究发现的概念产品或服务。
3、参赛小组应在广泛进行市场调研、认真进行企业分析的基础上,完成一份把产品或服务推向市场的完整、具体、有实施可能的创业(商业)计划书。
4、所有完成的创业(商业)计划书要求有打印版和电子版两种。
(创业计划书写作指南到各系团总支索要)
五、大赛日程
1、宣传、报名阶段:10月10日-10月底,学院集中宣传大赛的相关事项,对创业大赛进行较全面的介绍。各班组织要给予高度重视,做好同学们宣传动员工作。
2、组队、选题阶段:11月1日-11月20日,学生开始组队选题,学生可以自由组队或各系组织学生组队,每个团队由3-7人组成,经过初步的课题研究及市场调查,完成一份创业(商业)计划大纲。各参赛队于11月30日之前,将大纲电子版通过e-mail发送到xiejg@niit.edu.cn,并报送打印版一份
3、作品初审阶段:12月,团委组织有关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初评,提出进一步研究完善的意见。
4、终审、评奖阶段:12月,对作品进行评奖,设优胜创业团队奖若干,同时设立优秀组织奖。选送优秀作品参加更高级别的创业计划大赛。
五、声明
学院有义务不泄露参赛作品中涉及的技术秘密和商业秘密;凡涉及参赛作品的相关报道,属于团队个体行为,参赛选手自行把握参赛作品中技术及商业内容的披露尺度,与学院无关;参赛者与其作品中经授权的发明创造或专利技术的所有人之间的纠纷与学院无关。
注:详情请参照:南工院国际教育学院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网http://gjy.niit.edu.cn/s/25/t/63/p/1/c/709/d/712/list.jspy